𝐿’𝒶𝓂𝒶𝓃𝓉 𝓈𝑒𝒸𝓇𝑒𝓉

禁止抒情

此博客不发同人,用于囤积剧评、影评、书评等,偶尔存放练笔,低频更新,是个小破纸篓

等哪天想写原创了再用回这个号
*2019*

【简单索引】看希腊神话去哪里找资料

空桑寂:

周末做个简洁的索引帖,仅介绍我想起的。应该有纰漏,欢迎补充。有想起的还会再更新。

来希神吧,至少要对神话有一定了解。完全没看过,直接来网上问小白问题,用不着好吗?看书,书上都有啊!还有写同人的!神话原作门都没入,麻烦就别秀同人了好吗!

至于咋了解希神。第一、要学会找资料。第二、怎么读这些资料?不是会认字就能抓着开读了。








首先,文字资料。以下的“第N手资料”,N越大,表示对希腊神话的参考准确度越低。当然第一手资料是最准确的。



第一手资料:通认是古希腊时期的希腊人典籍,参考价值最高

1、赫西俄德《神谱》、《工作与时日》、《赫利克勒斯之盾》
2、荷马《伊利亚特》《奥德赛》:伊利亚特讲的是个大混战,导致将诸神都写得混战化。可以看奥德赛,更普遍化的英雄冒险故事。
3、阿波罗尼俄斯《阿尔戈英雄记》
4、伪阿波罗多罗斯《书藏》:汉译本的译者是周作人。看的时候,注意区分原文与后人注解。原文为第一手资料,后人注解要查清注解人的时代国籍。
5、希罗多德《历史》
6、柏拉图系列:柏拉图的文章篇目可以去网上查。
7、《古希腊散文选》
8、《萨福抒情诗集》
以上都有汉译本,资源去网上找在线版或电子书,或者试试网购。

《埃斯库罗斯悲剧集》
《索福克罗斯悲剧集》
《欧里庇得斯悲剧集》
《阿里斯托芬喜剧集》
《米南德喜剧集》
以上悲喜剧集汉译本,各地书店常见,好买,译林出版社的。

1、赫西俄德《列女传》 :无汉译
2、《荷马颂歌》:网上有一部分汉译
3、卡利马科斯诗歌系列:网上有一部分汉译
以上大部分有英译版,可在网上找。



第二手资料:这部分资料比起第一手的准确度降低,但比纯罗马故事更有参考价值

1、《俄耳普斯教祷歌》、《俄耳甫斯教辑语》:密教的资料,是被后人整理出来的,可能混杂有后世罗马的部分,参考度不如第一手。
2、《伊索寓言》:现在的传本,除了古希腊伊索的以外,加入了其他国的故事,参考度不如第一手。
3、斯特拉博《地理志》:这是希腊化时代的作者,在希腊地区的游记,记录的当地古传说、风俗等。实地记录性质的书,对希腊神话还是很有价值。前阵出了汉译本,去网购或网上找资源。
4、鲍萨尼阿斯《希腊道理志》:跟地理志一样,实地记录性质的书,对希腊神话还是很有价值。无汉译,网上有英译版。
5、农诺斯《狄奥尼西卡》:其实这书在第二手资料里都属于参考度偏低的,因为是晚到拜占庭时代的作品了,但里面有些东西又似乎来自古希腊的传说。
以上资料,掺杂后世内容的,具体哪些属于后世,无法辨明。只能说导致整体不如第一手资料。



第三手资料:纯罗马及后期时代作品,参考价值偏低

1、《埃涅阿斯记》
2、希吉努斯《天文学》
3、维吉尔《牧歌集》、《农事诗》
4、奥维德《变形记》、《爱经》:很通俗,同时,低价值很明显。因为变形记的序言都已说了,奥维德是借古神来讽刺罗马贵族。对希腊神话的参考价值很低。



第四手资料:这里包括后世对希神的研究论文,现代人编辑的神话相关书。

1、西塞罗:他是罗马的,写了些神话学篇目,无汉译,可网上找。注意!神话学跟神话故事是不同的概念!西塞罗的一些观点可以参考看看。
2、让·皮埃尔·韦尔南:他的论文可网上找,或试试网购。
3、弗洛伊德:此人是搞性心理学的,他不是研究希腊神话的!他用的任何素材只是为了套他的性心理学,对希腊神话基本没有参考价值!网上常有拿此人的观点套希神的,这里声明一下。
4、陈中梅:国内的研究者,网上找论文篇目。

1、《古希腊星象说》:作者 德国 W·莎德瓦尔德。附各种星座图。
2、《外国神话传说大词典》: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。
3、《世界神话词典》:主编 鲁刚1989年。
4、《古希腊语汉语词典》

1、郑振铎《希腊神话与英雄传说》
2、洪佩奇《希腊神话故事系列》 :《英雄篇》、《特洛伊战争》、《狄俄倪索斯》、《巴克科斯》、《阿波罗》……故事很符合古希腊原始资料,强推。
3、斯蒂芬尼德斯 《希腊神话系列丛书》:作者是希腊人,号称“血统最纯正”的希腊神话。有很多插图,写得不错,强推。
4、奥托·泽曼《希腊罗马神话》:图片多,描述体系清晰。
5、尼库恩《希腊神话》:该作者给了很多原始资料出处。可以根据内容去查原始资料。
6、施瓦布《希腊古典神话》:是现代编辑希神,价值较低的一本。书店常见,但自己乱加的成分很多,参考价值低。

以上第四手资料,可书店找,或网购,或网上找资源。








然后,网络资料

1、Theoi这个网站,很多英译版都能在上面找到。注意!该网站的资料都标注了古籍出处。请注意每一段的古籍,是古希腊的,还是罗马后世的。
楼上推荐文字资料,一些无汉译、有英译的,可去这个网站找。
2、花时间看百毒百科,不如拿时间看推荐书。维基百科注意,是否有标明古籍出处?




最后,艺术资料
艺术资料主要包括雕塑、绘画、建筑等,也包括其他文物。

第一手资料:
古希腊时期的雕塑:第一是古希腊时期的。第二也可参考后世的复制品。
古希腊时期的瓶画(包括黑绘、红绘、白底彩绘)。

第二手资料:
后世原创的雕塑、其他文物
油画:油画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(距古希腊时期已过去很久)才出现的绘画形式,对希神参考价值很低。古希腊时期并没有油画。








END。还有啥想起了再补充。

评论
热度 ( 1441 )
  1. 共10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𝐿’𝒶𝓂𝒶𝓃𝓉 𝓈𝑒𝒸𝓇𝑒𝓉 | Powered by LOFTER